驿路枫情-加拿大移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驿路枫情h2 驿路枫情h2 驿路枫情h2 驿路枫情h4
查看: 4251|回复: 17

[我的原创] 随风而逝的人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6 11: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下这个标题时,心情很沉重。

我从没想过周围认识的某个人会突然去世,总感觉他们会活的很长很长,死亡是小说里、电影中、新闻里、报纸上的事儿,不是现实中能够切身体会到的,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父辈中的那些人们在从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演变中开始逐渐衰老,其中的一些人就开始一个个撒手人寰了,曾经伴随过自己半生记忆的那些人们正在逐渐的逝去。

前日与国内通电话,闲聊中,妈妈告诉我,我们原来的邻居老王叔去世了,我一怔,半天说不出话来,在难过的同时内心隐隐的透出一种不安。

有一年我回到老家,拎着大包小包正往家里赶的时候,在街上就碰到了老王叔,那时他大约六十来岁吧,可看起来却显得如此的老态龙钟,瞧见我,他就停住了缓缓移动的脚步,并开口叫住我,寒暄几句后老王叔说:小子,我可能没几天活头了,有个事儿想求你。

闻听此言,我吓了一跳,连忙说:老王叔,你说的什么话啊,你这不好好的嘛,看你这身子骨保准能活到九十九。

老王叔一脸正色:别打叉,我是有正经事儿要央求你。

我赶紧回道:你说,你说,什么事儿啊?

老王叔长吁了一口气道:我想求你帮我画幅像,就是开追悼会用的那种,不知道行不行啊?

我又吓了一跳,说话都结结巴巴了:看,看你说的,你老咋会这样想呢?

老王叔道:吓着你了吧?别怕,小子!我是对照相馆不放心,你可是个大画家,我对你放心,我想看看自己的遗像是什么模样,就这!

我瞪着眼不知道说什么好,见状,老王叔接着道:你可是我看着长大的,咱两家又是紧挨着的邻居,这个忙你一定得帮我,怎么样啊,小子?

这事儿我可从来没干过,一时真的不知所错了。说实话,打小我就有点怕这老王叔,别看他身形单薄,骨子里却透着一股狠劲,他的职业是理发师,干活时的那个利索劲像个练家子,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见他理发时在一根黑皮条上磨剃刀,随着他动作的翻飞,一柄剃刀寒光闪闪。他闺女与我是青梅竹马,是一块和着尿泥长大的,当我懂点人事的时候,曾经向着这邻家女孩表白过,那就是初恋吧,可被她拒绝了,借口就是怕她爸知道,那会要了她的小命,当时我也被吓着了,我是真的怕这老王叔,一想到那柄透着杀气的剃刀我就不寒而栗,结果这初恋就无疾而终了。如今,看着这个已近风烛残年又差点成为自己老丈人的人,我真的无法拒绝他的请求,只好嗫嚅着答应了

老王叔一脸兴奋,呵呵笑着与我道了别,临了还对这我大声嘱咐:别忘了!

结果,我还是忘了。

直到听闻老王叔的死讯,我才想起画遗像那档子事儿,内心纠结的要命,这笔帐该如何偿还啊!

老金叔是我家的另一位邻居,他是个大高个儿,身体壮的像头牛,这么个人按理应该很强势的,但恰恰相反,他的个性很懦弱,与老王叔正好相反。老金叔的老婆早跟人跑了,多年来连点音讯都没有,家里五个孩子都是他一人拉扯大的,而他却没有再婚。

有一年我爸因胆结石住院,我赶回家到医院探视,结果在病房里就看见了老金叔,他是我爸的病友,也住院,还是老病号。

见到我,老金叔就安慰我:你爸没事,他那病不算啥,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了。

我就问:老金叔,你这是什么病啊?

尿毒症。

我一听就怔住了,老金叔一脸凄惶:小子,今天可能是你最后一次见到我了。

没承想,老金叔一语成谶。

想起来,老金叔曾经还是我的仇人!那还是小时候,有一回我见到家门口出现了一条黑色的狗崽子,也不知是谁家的,瞧着小东西煞是可爱,就跑过去逗弄玩儿,谁知老金叔的儿子小金窜出来了,一把抢过小狗,说是他的,不让我玩,一时性起,我就与小金撕扯上了,小孩子的脸都是属狗的,说翻就翻,两人就打起来了!

不知是谁先报告了老金,他跑来后把俩个灰头土脸打的不可开交的小子给分开,然后不由分说甩手就给了我一大耳刮子,我半张脸立马就出现了五条楞,肿的老高!

又不知是谁后报告了我爸,他可是个火爆脾性,当我爸赶来时,老金领着小金早扬长而去了,我爸一瞅我脸上那指痕立刻就炸了,就问是谁干的,没等我吭气,早有几个嘴长的孩子嚷嚷着就告了密,我爸当下就冲进了老金叔家,两个大男人就干上了,一直打到大街上。好家伙,瞧热闹的人里三层外三层!

那老金哪里是我爸的对手,我爸曾经可是骑兵侦察连出身,就见他飞起一脚正中老金叔下身,老金叔吭都没吭一声就倒在了地上,虽说没闹出人命两家的梁子算是结下了。

这梁子是怎么解的,我想两家人也恐怕稀里糊涂吧,不打架还算什么邻居嘛!

自医院里见过老金叔没多久,我就听到了他过世的消息,那一天,挺惨!

老金叔是在自己家里咽的气,咽气的时候,身边有两个女儿陪着,这俩傻闺女,见老爷子不动了,也不知道喊人,自己找了个平板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老爷子搬到车里,接着就往医院拉,其实人早没了。半路碰到一位明白点事儿的,伸手一探鼻息,人告诉俩傻闺女,得了,甭费那劲了,把人拉回家准备后事吧。

老金叔的后事是我爸一手操持的。

史大妈是我们那块出了名的河东狮,鸡毛蒜皮点事儿都会被她整的鸡飞狗跳、沸反盈天,四邻无人敢惹,可是就这么个人,偏偏让我给招惹了,最后的结局就是我被逼离家出走,从此流落江湖,至今还在漂着。

说起事由来还真就属鸡毛蒜皮,那会儿我刚刚高中毕业,正呆在家里为前途迷茫,百无聊赖之际就铺纸作画。我家住的是平房,后室就是我的方寸天下,有一大窗户对着后街,很多孩子知道我喜欢画画,总有人趴在窗户上看我笔走龙蛇,我也膨胀的不得了,总爱显摆。这天也是合该有事,窗户上趴着的三、四个孩子中有一个是史大妈的孙子,当时这孙子也就六七岁吧,看我画画那几个小子还不老实,叽喱哇啦的吵死人,心情本就不佳的我一时火起,就轰这帮孩子滚蛋,这几个家伙就开始起哄耍起无赖了,我大怒,顺手抄起洗笔筒,把里面的黑水朝着窗户兜头泼将出去,那帮孩子发声喊一哄而散,我听见其中一个孩子是拖着哭腔跑走的,我愤愤的吐了口气,也没心思画画了,就坐在窗前发起呆来。

不大回功夫,我弟弟跑进房来,喘着粗气问我:你咋惹着史大妈了,人家找上门了,正在前院和爸妈大闹呢!

我这才听见从前院传来的吵闹声,便疑惑的跟着弟弟跑了过去。这时我就看到了那个史大妈,正拍着屁股跳着脚在那儿骂人呢,说出的话真是难听,我至今都没勇气把它们打出来供大伙瞻仰。

我爸我妈一脸铁青色,给史大妈骂得连还口的机会都没有。

仔细听,我才恍然,原来史大妈说的是——你家缺德儿子用烧开的洗锅水泼了我孙子,你们要赔医药费,如果有后遗症跟你家没完云云。

信口雌黄啊,还有没有天理!我暴怒起来,挺身就要去和史大妈拼了,这时斜刺里我爸冲过来,手里抡着根手臂粗的棍棒,朝着我劈头盖脸就打将下来,我彻底蒙了,楞在当场,连躲避的举动都没有,连疼痛都忘了。

还是围观的邻居冲过来阻挡了我爸的棍棒,我被人拉到了一边,然后木然的自顾自的朝着一个方向一瘸一拐的走了。

晚上,我是在一个朋友家里过的夜,直到熄了灯,躺在床上,泪水才夺眶而出。

自此,我就离开了家,四处学画,直到考上学。

时间久了,伤痛也就忘却了,再见到史大妈是多年以后了,地点却仍是在我家。那天,我一回到家进门就瞅见家里有客人,再仔细一瞅居然就是史大妈,她就那么大咧咧的笑着望着我,似乎早忘记了逼我离家那档子事了。
我冷冰冰的打了个招呼,自顾走开。

不可思议,我妈与史大妈现在居然是死党,两人几乎形影不离!我就想,这世界真的不可理喻,你觉得是天大的冤屈,可在人家那里早就消弭于无形,也或许在心里连点残渣都没剩,这就是人们如此看中邻里的缘由吧。

史大妈的去世,是我妈打电话告诉我的,她失去了她的朋友,伤心、难过之情溢于言表。

史大妈是在家里做饭时没的,那天她正在擀面条,突然人就倒下了,再也没醒过来!

现在似乎是上一辈人终结的日子,与家里通电话总能听见谁谁谁又没了的消息,父母的消沉也使我常常陷于心烦意乱,尤其是我爸那每况愈下的病体,令我牵肠挂肚,辗转反侧。

记忆中的一些事儿早已成为了过往,再难的日子于今都是一笑而过,但是记忆中的一些人却也随着过往不再重现,他们带走了我的记忆,那是一段成长的经历。

该回去看看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2财富 +128 收起 理由
mont + 3
北方 + 5
枫叶在飞 + 7 写的很好
dabei + 5 是家了,就回去一趟吧
sanyi + 3
wosummer + 7
会飞的鱼 + 5
bamboosh + 5
zhy2001 + 5 hehe,死亡的记忆都开始多起来了。 ...
北美枫叶 + 10
janezhu + 5 感动。
David-qd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1: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就想到,眼前的一切都要珍惜啊!可能是自己老了,总是回望。

评分

参与人数 1财富 +3 收起 理由
sanyi +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1:5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2: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2: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Écrire le titre, est un grand d'humeur.

Je voulais jamais eu autour de sensibilisation d'une volonté de gens meurt subitement, sentiment total, ils vont vivre d'est longue est long, mort est romans et de films dans l'et nouvelles en et journal Shang de chose, pas la réalité en l'à soucieuse d'à du, mais que l'âge de la croissance, pères dans le de ces personnes dans d'oncle tante--grand-père grand-mère de l'évolution la commence peu à peu le vieillissement, qui de certaines personnes sur a commencé un par un lavage ses mains du monde des humains a avec avait propre mémoire la moitié de ces personnes est progressivement de gone.

L'avant-hier et domestiques, appels téléphoniques, chat, ma mère m'a dit, nos voisins originales mourut vieux Wang Shu, j'yizheng, demi-journée parler, triste à la même concentration faible de temps à l'intérieur d'un perturbés.

Ont un ans je suis retourné à la maison, emportant avec petit paquet de gros paquet sont d'accueil attraper de quand dans la rue sur a rencontré a old Wang Shu, puis il a environ 60 quelque, can looks est en est ainsi du Vénérable, a vu, il sur arrêté live a lentement mobile de traces et ouverture appelée live I, plaisanteries plusieurs phrase Hou vieux Wang Shu dit : kid, je peut pas jours tête live a, a une chose voulais vous demander.

Entendre cela, je suis surpris et a hâte de dire : Lo Shu Wang, ce que vous dites, Ah, si vous n'avez pas c'est gentil, coup de œil à votre os du corps mandat pourrait vivre jusqu'à 99.

Vieux Wang Shu font face à la couleur de la peau normale : cross, je ne pas un décent plaider avec vous.

Je s'est précipité vers la route : vous avez dit que vous avez dit quelque chose ?

Vieux Wang Shuchang appelle un secours routiers : Je voudrais vous demander mon image comme, est l'ouverture de la réunion de Memorial, que je ne sais pas Ah bon ?

J'ai été surpris, parlait plutôt hésitante : regardez, vous l'avez dit, vieux ye seront vouloir continuer ?

Vieille route de Wang Shu : vous surprendre, droite ? N'essayez pas de s'inquiéter, d'enfant ! J'étais sur le Studio ne garantit pas que vous est un grand artiste, je vous assure, j'aimerais voir ce qu'ils dépeignent c'est comme cela !

Écoutez, je ne sais pas quoi dire, voyant, vieux Wang Shu alors dit que vous, mais j'ai grandi en regardant, nous avons deux sont juste à côté de voisins, vous devrez m'aider, occupé me dire, garçon ?

J'aurait pu jamais faire cela et ne pouvait pas vraiment ne savent pas ce qu'était mauvais. Pour être honnête, petit avait un peu peur du vieux Wang Shu, he build mince, henjin est lookin une part de ses os, sa carrière fut un barbier, alors qu'il travaillait qui, un peu comme une famille pratiquante, m'a impressionné le plus c'est de voir ses cheveux en une usure Thong noir sur le rasoir, avec la mouche de ses actes, un rasoir manipulée scintillait froidement. Il a donné et je fits, est un et d'urine boue a grandi de, dang je comprends points personnel quand, vers ce voisin fille dire avait, c'est-à-dire premier amour, peut elle refusait a, excuse est la peur dad elle sait, cette volonté d'a elle de la petite vie, puis j'ai été également peur avec a, I est vraiment de la peur de ce vieux Wang Shu, une pensée qui gèrent les lookin tout comme les terres seizesthe de bouleversement du rasoir I le frisson, résultats ce premier amour sur rien n'est venu d'a. Maintenant, regardant c'est près de la tombe presque devenu leur peuple laozhangren, je ne peux pas vraiment refuse de sa demande, mais de babble promis la

Vieux Shu Wang semblait excité, Oh et je route avec un sourire, et enfin à cela, j'ai demandé à haute voix : n'oubliez pas !

Le résultat, j'ai encore oublié.

Jusqu'à ce que vous entendez mort de Shu vieux de Wang, dépeindre la chose se souvenait de peinture et d'enchevêtrés à mort à l'intérieur, comment rembourser ce compte !

Un autre voisin du vieux Jin Shu est chez moi, il est un grand, physiquement fort comme têtes de bétail, donc individus soi-disant avaient une très forte, mais au contraire, sa personnalité était un signe de faiblesse et vieux Wang Shu exactement le contraire. Épouse du vieux Jin Shu s'enfuit avec des gens au début, laminage de nouvelles au cours des années sans Accueil cinq enfants qu'il a tiré, et il ne pas se remarier.

Un an, que mon père a été hospitalisé en raison de calculs biliaires, je rentre à l'hôpital pour voir, résultats dans Ward saw le vieux Shu Jin, il est patients de mon père, hôpital, est celui qui est toujours malade.

Voir me vieux Jin Shu me sera confort : votre père est très bien, sans compter sa maladie, avait une petite opération peut résoudre.

J'ai demandé : vieux Jin Shu, vous voilà quel Ah ?

Urémie.

J'écoute à durcir le vieux Shu Jin regardé inquiet : boy, aujourd'hui peuvent être la dernière fois que vous avez vu me.

Aucun chengxiang, vieux Jin Shu dans prophecies l'expression.

Pour penser à elle, anciennes Jin Shu a également utilisé pour être mon ennemi ! Qu'aussi est à ce moment, a un dos je vois maison porte apparaît a une section noire de chien de leur enfant, aussi ne pas savoir qui est le domicile de, regarder avec petites choses mal est belle, le terme passés taquineries play, qui sait vieux Jin Shu de fils xiaojin canaliser a, un à Rob avait petit chien, dit est il de, ne laissez pas je joue, up sexuelle moment, je sur et xiaojin détacher Shang, sont des enfants du visage est est le chien, dit allumé tournés, deux personnes sur jouant a !

Ne sais pas qui pour la première fois sur le vieil or, après il se présenta à garçon bee dévasté de deux séparée et me ne permettant aucuns explication et swing armes sur donne une gifle sur le visage, j'ai immédiatement ai vu cinq de ses hautes vieux moitié-face, gonflé !

Et ne sais ne pas qui est le rapport de Hou j'a papa, il mais une disposition chaude, dang je père vint Shi vieil or a mené avec xiaojin début go off a, je Papa un Chou face Shang signifie trace immédiatement sur frit a demandé au qui sèche de, ne, est je parle, au début a plusieurs bouche depuis longtemps des enfants shout avec le testament a key, je dad présent sur se sont précipités dans a old Jin Shu home, deux grands hommes sur Shang sec a, a joué à la rue Shang. Boy, regardez gens occupés dans une couche de trois trois niveaux !

Match pour la vieil or-où est mon père, mon père avait cependant était né en compagnie de reconnaissance de cavalerie, il a volé un coup de pied à mi-chemin, vieux Jin Shu atteint, vieux Jin Shu mot n'avait pas fourni froissé au sol, bien qu'aucune churenming off le faisceau deux n'ont forgé.

Ce faisceau est comment des solutions, je pense que le brouillard de deux hommes, je le crains, ne combat pas bien ce que voisins !

Voir bientôt vieux Jin Shu de l'hôpital, j'ai entendu la nouvelle selon laquelle il est décédé dans la journée, très mauvais !

-------------------

看这个轻松一下:Bing自动翻译的...一直到自医院里见过老金叔没多久,我就听到了他过世的消息,那一天,挺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财富 +3 收起 理由
sanyi +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2: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6:3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我爸爸说的一句话
以前回村里看我奶奶 还能看见老人
近几年 老人越来越少了。
自己成了老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7: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年纪也开始伤春悲秋了,曾几何时,中流击水挥斥方遒。。。

太有文化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6 18:4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mlife 于 2011-6-17 06:02 编辑

黑小子写得真好!
故事中的那些邻里事情,与俺小时候经历过的十分相似!
除了作画和离家出走的那部分!其余都差不多!
敢问黑小子的少年时代是在哪个省份呢?
---是啊,这些事情都是无法避免的,每个人都会有离开的时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02: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是文化人, 写的真好. 看的我眼睛都热乎呼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03: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画笔刻画人物,用文章刻画人物,黑哥确实是两把刷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06: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最亲密的堂兄在我11岁的时候,被玩伴一刀捅死了。我当时眼睛一片黑。后来都不敢上那坟头上去看看,只敢远远望望他那坟头上开着的白色蓝花。
多少年了,不过还好。现在他开始成了我记忆里最年轻的朋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07: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11岁时?玩伴这么NB,他爸爸是黑社会?还是高官?

评分

参与人数 1财富 +5 收起 理由
zhy2001 + 5 我11岁时。堂兄那时不过15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11:36:35 | 显示全部楼层
1# 黑小子
看完只有一句,珍惜现在!
以前也写过...那一阵正迷看穿越的书...一天晚上值班...这边房间在抢救脑外伤的病人...隔壁那间房间在生小孩...结果...这边的心跳刚停跳...那边小孩的哭声就响起来了。还好,小孩子的母亲不知道她隔壁房间在干什么,要是...我是一脑子疑惑,会不会有穿越呢?可怕还是可喜?据说,人是真有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12: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家了,就回去看看,需要回家时,还有什么比想家的理由还重要呢
别留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14: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7 23: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5 13: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太好了!看了也有同感,好多年前总是听父母说他们身边的朋友某某人没了病了,现在父亲走了都快三周年了,有时候就觉得不太真实,经常会想起过往的生活片断,还有父亲弥留之际的情景,那感觉..........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驿路枫情加拿大华人网

GMT+8, 2024-11-28 16:40 , Processed in 0.22010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